用户名:

密码:

忘记密码 使用帮助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
哈药好妈妈网
您当前位置: 哈药好妈妈>> 微量营养素>> 首页新闻类>> 新闻视点 >>

家人的一个失误,让2岁孩子普通感冒变肾衰竭

家人的一个失误,让2岁孩子普通感冒变肾衰竭

2016年10月26日14:08文章来源:搜狐母婴我要评论

【导读】2岁的轩轩本来只是普通的发烧,家人看他病情不严重,就自己当起了“医生”,短短的两天时间内给他吃了4包解热镇痛药,结果最后一次吃了药没多久,轩轩的小脸就肿了起来,将近一天都没有小便,送到医院一检查确认得了急性肾衰竭,经过抢救才保住了肾功。

2岁的轩轩本来只是普通的发烧,家人看他病情不严重,就自己当起了“医生”,短短的两天时间内给他吃了4包解热镇痛药,结果最后一次吃了药没多久,轩轩的小脸就肿了起来,将近一天都没有小便,送到医院一检查确认得了急性肾衰竭,经过抢救才保住了肾功。
 
 
根据医生介绍,类似的案例他们每年都要接诊十几例,好多都是3岁以下的孩子。而有关统计也表明,近几年肾病儿童数量增多,患慢性肾衰的儿童数量以每年13%的速度递增,其中70%左右是后天因素导致的,药物引起的肾衰占第一位。很大的原因就是孩子生病时,家长给他服用多种药物,某些成分叠加在一起过量了就会对肾脏造成损害,还有中药和补品的滥用也会导致药物性肾病。
 
因为孩子正处在成长期,身体各器官组织还没有发育完全,用药不慎会比成人更容易出现伤害,虽然大部分孩子可以治愈,但有些严重的情况会转为慢性肾病,甚至要靠肾移植维持生命。
 
给孩子用药要注意这些事:
 
1.慎用容易对肾造成伤害的药物。大部分的感冒药和部分退烧药和部分止痛药都含有乙酰氨基酚,同时服用两种以上可能就会造成用量过大引起肾脏损伤。孩子感冒发烧等常见病能不用药就不用药,病情严重要用药时一定要遵照医嘱,不要擅自服药。喹诺酮类药物,比如如诺氟沙星、环丙沙星、氧氟沙星等,氨基糖苷类抗生素,如庆大霉素、卡那霉素等,头孢菌素类等药物都可能对肾造成损害,最好避开这些药。
 
2.不要同时服用服用三种以上药物。有些药物所含成分并不会导致肾衰竭,但如果同时服用了多种含有此成分的药物,累加起来超过了安全用量,就可能会对肾造成损伤。不是吃药越多病好的越快,吃太多的药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,有的父母一看孩子感冒发烧了,感冒药、退烧药全都一起上,这样是不对的。
 
3.慎用中药和补药。很多人认为中药药性温和,其实有些中药是有明确的肾毒性的,而且中药也有严格的配伍禁忌,不要偏信所谓的秘方就擅自配了药给孩子吃。
 
责任编辑:白洁
网友热评(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) 已有评论 0
友情链接 更多
哈药好妈妈网|关于好妈妈|版权声明|联系方式|友情链接|网站地图

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哈药好妈妈联合版权所有,所有内容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或做其他使用

黑ICP备19001216号-1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(正申办更换中)

地址: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大道7号 邮编:150070
Copyright © 2010-2016 http://www.homomo.net All Rights Reserved